啤酒生蚝小龙虾

全网同名

首先要善良,其次是开心。

飞天意面神教持证牧师

【纬钧】情书

*投稿 @名学24小时,关键字【遗书】


·前文 【纬钧】山海之后·

·虽然本文独立于前文依然成立,但还是强烈建议大家先读前文·

·有一两句南北·



0.1

“你听说了吗,周先生前两日走了,是急病。” 我收拾完东西,正走到图书馆门口的时候突然被学姐叫住了,“我们几个受过他恩惠的学生,打算过两天去帮忙收拾收拾东西。你有空的话一起?”


我一下子百感交集。


在蒙特利尔开了一辈子民宿的周先生是我来加拿大之后见过的第一个国人。我高中毕业什么也不懂,就跑到新加的留学生群里去,什么都问。我机票订的时间不巧,学校宿舍还没开门,本来是打算住酒店过渡几天的。没想到群里的学长们一个个的都跑出来,给我推荐周先生。说周先生在蒙特利尔开民宿,还偶尔帮留学生接机什么的。


我还记得有个学长特地在群里@我,【周先生人好,特别照顾学生,找周先生准没错。】


“你把具体时间发给我吧,我有空一定来。”我对学姐点点头。


我们这群受过他恩惠的留学生,没能去送送他,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是好的。





0.2

我被一个tutorial耽搁,到民宿的时候已经是下午。花园里有几个学长在除草,学姐正从车库里搬梯子出来,我赶忙上去搭把手。


“你来得正是时候,”我乖乖听学姐吩咐,“你和我一起把梯子搬到门口的树那边去,我们把秋千卸下来擦干净放好。”


我当年在周先生这里借住的时候最喜欢的就是这个秋千了。一想到以后再也没有人能坐它荡来荡去的,我有点说不上来的难过。


花园里的水龙头被学长征用去浇草坪了,我只好拿个盆子去屋里端水出来擦秋千。屋子里人好多,这可能是我见过的民宿人最多的时候了。


“比周先生请年夜饭的时候还要再多一些。”我端着一大盆水往外走,边走边回忆前两年的事情。


路过壁炉的时候,我光想着要躲那两个在拖地的学生,一不小心衣服带倒了一个装饰品,啪的一声砸在木地板上,瓷片飞出去好远。


屋子里的人都盯着我看,我吓坏了。


我找了个凳子把水盆放下,回头看见学长在红色的碎瓷片里翻出来一个折起来的信封。应该是周先生写好了自己塞在这个红色的狐狸摆件里。


这年头没人还手写东西,应该已经很多年了。


我们以为那是周先生年轻时候偷偷藏起来的一封遗书,本来打算移交给他的律师的。


没想到打开看见一封情书。







老齐:


我正在给你写情书,你那边也能看到吗?


蒙特利尔又下雪了。


这么多年了,我好像从来正式没给你写过点什么东西。一直以来,我只会弹弹吉他唱点小情歌、背两首英文小诗来逗你开心。我还没心没肺的跟阿蒲炫耀,说我们老齐特别好哄,不像他们家文韬。


直到前两天来了个中国房客,是和男朋友吵架了跑出来的。答应回去前要给爱人写一封情书。


我才恍然发现,之前我哪有在逗你开心,都是你在哄我。你把我惯坏了。


那个房客一定是你派来的,不然他怎么总让我想起你。老齐,你快告诉我。现在给你补上情书是不是还算来得及?




今天他的情书看来是写完了。一会儿去把他送走,房子里又只剩我一个人。


前几天他来的时候,飞机有些延误。可能怕我骂他,大半夜的发了很长的英文道歉过来。语法错误很多,我用双语回了。


等他到的时候已经是深夜,我看他一个人搬东西不方便,就过去帮忙拿几样。等我走回门口的时候,突然听到他说我像在拍海报。老齐,我已经是个老男人了,没想到这辈子还能听见有人这么说我。我好高兴。


看来这次来的房客眼光不错,像你。


我没忍住,还是回头看了一眼他。不知怎么的,我突然就觉得他哪里都像你。我可能是疯了,大晚上黑乎乎的,能看清什么呢?但我看着那个人影,就好像他头发也是卷卷的,眼镜也好看,风衣是你穿过的样式,连头上的狐狸耳朵都藏不住了。


老齐,我好想他能对我笑一笑。他的眼睛也会眯成一条缝吧,他的嘴角是不是也大大的弯起。


我难得如此失礼,盯着他看了好久,希望他不要怪我。都是我的错,老齐,但我怎么舍得回头去开门呢,站在那片夜色里的男人分明就是你。


我就站在门口,一直盯着他看。就好像只要他也一直站着不动,我就能骗过自己。我今天没有来迎新的房客,我是在接你回家。


诶呀,房客叫的去机场的车好像到了,我去帮他搬一下行李。你等我一会儿,老齐。




我回来了,老齐。我不会这样敷衍你,说很快回来,然后一去不回的。我不是这样混蛋的人。


你明明也不是这样的人,可你为什么没有回来?


老齐,我好想你。


你到底什么时候能来看看我,老齐。如果不愿意在梦中出现,是不是让燕子飞来,停在窗外的树稍?你当年这么喜欢这棵树,反复同我讲了好多次,等它长大了要挂秋千的。秋千我挂好了,你现在怎么不肯来看看它呢?大家都喜欢这个秋千,可是最喜欢它的你却没办法坐着它荡起来了。


我坐在落地窗边看着外面的时候,曾无数次想象你在秋千上的样子。


你夏天肯定不愿意穿外套,我坐在房子里,就能看见你的背影,有衬衫的后摆在风里飘。阳光大的时候,影子就映在草坪上,一会儿长,一会儿短。


到了秋天的时候我肯定要忍不住出来给你添衣服的,还能趁机摸摸你的手,看有没有冷到你。要是你的手冰凉,我就去给你泡一壶热茶,等你玩够了回家可以抱着杯子小口的喝。


你喝茶的时候总是眼睛弯弯的眯起来,像一只小狐狸。


老齐,蒙特利尔在下雪,在秋千上堆起一个小尖尖来了。要是你在的话,总要穿着那件能装三个人的白羽绒服,跑到雪地里打滚的。


等春天来的时候,我一定带着花去看你。

 

                                                                              JZ







*灵感来自【良堂】情书

(其实我写文的时候完全没想到它,写着写着觉得有点似曾相识,然后跑去翻了翻之前看过的文章。其实和那篇文章的内容完全没关系,但我自己感觉还是或多或少受到了它风格的影响,特此注明)

评论(10)

热度(102)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