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生蚝小龙虾

全网同名

首先要善良,其次是开心。

飞天意面神教持证牧师

【纬钧】山海之后

*投稿 @名学24小时,关键字【如烟世海】


·3k+ 一发完·

·第三方视角·

· 关于同人文特殊结构可行性的研究·

·番外【纬钧】情书·


01.

飞机在蒙特利尔降落的时候,当地已经过了晚上十点。近十四个小时的飞行使我头脑昏沉。


等推着行李箱、过了海关出来,我就匆匆叫了uber往定好的民宿赶。飞机比预计的时间晚抵达了数个小时,希望房东依然愿意为我开门。


我掏出手机装上临时办理的sim卡,准备用我不怎么流畅的英语写作给房东发去长篇大论的道歉,以降低我露宿街头的可能。


“Jacky Zhou”,我看着软件上显示的房东的名字,犹豫着,“这好像是华裔啊,那他看不看得懂中文?”


好在他没有让我为难太久,我满是语法错误的文章很快收到了双语的回复。他说他叫周峻纬,会讲中文也看得懂。然后非常温柔的体谅了我的迟到,就像曾经也有人如此温柔的原谅过他的缺席。


我坐在异国他乡的陌生车子里,听电台传来我无法理解的法语广播,望着窗外闪烁的夜色。


我终于安下心来。




02.

居民区的二层小楼有点法式风情。我到的时候,房东主动从屋里走出来帮我搬行李。我有点受宠若惊。


我没想到他长得这么好看,肩宽头小,五官也很立体精致。就是有点瘦,瘦过了头。要不是我没听过他的名字,我还以为我租到了什么名人的房子。


他拎着我32寸的大箱子回身走到大门口的时候,整个人一下子笼罩在暖黄色的灯光里。周峻纬生得修长,我的箱子在他手里就像登机随行的行李。再有他出门时随手披上的风衣,我恍惚间产生了错觉,仿佛他并不是出来迎我的主人家,而是那个漂泊的旅人。


“你在拍海报诶。”我脱口而出,“好像画报。”


周先生伸向门把手的动作一下子停下来,把箱子搁在门口的台阶上,回头盯着我。是那种很用力的眼神,直直的盯着我看。


我开始以为是他惊异于我的唐突,又以为是我不知好歹,没有愧疚道谢,反而出言嘲讽。现在虽然不算冬天,但深秋蒙特利尔的晚上依然冷得吓人。我本来就到得晚影响他休息,居然还腆着脸麻烦他搬行李。我吓的手足无措起来,好怕他要把我丢到大马路上去过夜。


我赶忙背着包往他那边小跑几步,差不多等我也跑到光底下的时候,他终于回过头去开门。


“天冷,快进来吧。”他说。




03.

房子里暖气开得很足,我把围巾摘下来抱在手里,亦步亦趋地跟着他,用余光迅速地打量房子的布置。


这房子的装饰意外的温馨,很难想象是一个大龄独居男人的住处。客厅的地板上有毛茸茸的大地毯,墙上挂了几幅小油画,靠花园的落地窗前面摆了乐谱架,看旁边乐器盒的形状,我猜有小提琴和吉他。布沙发看上去很软,沙发对面是正在燃烧的壁炉,偶尔发出噼啪的爆裂,散发出温暖迷人的木头香气。壁炉上还摆了一个红色的瓷摆件。


放完行李,我被时差打扰,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跑出来找水喝的时候,看到楼下客厅的灯还亮着,打算帮忙顺手关掉。走下楼,却意外的发现周先生一个人坐在沙发上,默默地看着壁炉里的木柴燃烧。


已经很晚了。


他听见了我下楼的声音,捧着热茶回头看我。“睡不着吗,我给你也泡杯花草茶吧。”他站起来往厨房走,“你放心,不含咖啡因的。”


我于是在沙发的另一头坐了下来。沙发正对着壁炉,我无事可做,只能也学着他盯着壁炉看。


壁炉上的小红摆件原来是一只狐狸。不是很写实的那种工艺品,也不像寻常商店里能买到的艺术品。在我看来更像是在作坊里的手工作业,没什么特别高超的技法,反而显出稚拙的生动。


“你也喜欢那只狐狸吗?”周先生把杯子递给我,“是我自己做的。”




04.

“很好看”,我转过头看他,“房子也布置得很不错。”


“周先生,你是怎么想到来经营民宿的?”我问。


周峻纬其实对经营青年旅社没什么兴趣,喜欢民宿的另有其人。


“以前我有个朋友想开青年旅社,他说可以招待亲朋好友来住着。”他说,“可是他没有机会了。”


“所以这件事情就交给我来做。”他看着我,“其实是我们一起在招待你。虽然听着有点恐怖,但我真心的这么认为。”


周峻纬低下头,喝了一口茶,“只要我还在营业,他就还陪在我身边,做着他想做的事情,过他想要的人生。”


“慢慢地我也开始觉得,开旅舍是很开心的事。天南地北的人群向我而来,把他们幸福而悠闲的生命片段也分享到我的生命里。”


“不说我了。”他从回忆里抬起头看着我,“你呢?你怎么一个人来蒙特利尔。”


我转头看向炉火,好像看着它,就能从中汲取一些温暖。


“因为一封情书。”我听见自己的声音。




05.

是个很俗套的故事。


我有一个爱人,和他吵架了,就抛下一切一个人跑出来发疯。


不过突然的出行决定和我们的争吵毫无关系,我没有生他的气,我是在生我自己的气。


在吵了一架的那天晚上,我在一个人收拾碎瓷盘的时候,忽然想到对我失望的父母亲。这是我第一次想要和他算了。而深爱着他的我无法原谅,也不敢面对那样的我自己。


我坐在阳台上看了一夜的星星,然后决定去飞行。


我正巧看到有上海飞蒙特利尔的航班在打折,想起我还没过期的签证,就向老板请了长假,给爱人发了微信。打算开始我说走就走的旅行。


为了避免他因多想而自责,于是在反复保证只是出门单纯散心之后,我答应他,一定利用难得的休憩,为他写一封情书。



06.

我接过周先生递来的信纸和钢笔。


摸着这张纸,我想起高中时候的数学卷子,低头看着二十多的自己,意识到已经很久没有动笔写字。


但我答应要为爱人带回一封情书。


周先生或许看出我无从下手,又不好掺合进我的感情故事里,只能小心翼翼的开口。


“不如就从你们的相遇开始写起。”


“我和他...”我有点害羞,“算是一见钟情。”


“道击目存。”周先生的嘴里突然蹦出一个我没听过的成语。


“啊?” 我没想到自己的成语储备居然还不如一个常年生活加拿大的华裔。太丢人了。


他贴心的附上了解释,“就是一个人的修养在第一眼见到的时候就通过目光能感觉得到。”


“很适合写在情书里。”周峻纬说。




07.

“这个书袋掉的。”我笑了,“那我能抄你的旧情书吗?”


“你要能抄你就抄呗。”周先生也笑起来。


我总感觉有哪里不对,“你不会写的英文情书吧。”


我低下头去读我刚写的东西。这时好像产生了一瞬间的沉默,我没看他,只听见他说,


“对。”


看来抄周峻纬的情书确实不是一个靠谱的注意,我盯着着纸上道存目击这四个字犯起了难,“他看见肯定要觉得我找了个代笔骗他。”


“他要是问起来你就说,是你连夜翻了成语词典想出来的。这样显得比较有诚意。”我听出周先生的声音有点颤抖,现在确实已经太晚了。


周峻纬果然很快站起来,“我有点困了”,然后抬起手揉了揉眼睛。


“我要去睡了,你写完记得关灯。”他往一楼角落的一个房间走过去。房间门上挂着南波万三个大字,我没看明白,估计是他的卧室。


“你可不要写完信跑回去,过两个月又溜回来”转身关门的时候周峻纬又回身叫我,“加拿大的冬天很冷的。”


“你们如此相爱,至少要挺到春天。”




08.

我飞抵蒙特利尔的时候已经是深秋,没过几周,院子里就变成了白色的世界。


在迎接初雪的那天傍晚,周先生破天荒的要亲手为我准备一份大餐。


“你的信快写完了吧。”他边说边从柜子里掏出一个白绿色的纸盒,大概是牛排的调料,什么罗勒啊什么欧芹的那种碎,“我们正好庆祝一下。”


这有什么好庆祝的。


当时我正坐在沙发上给情书写最后的结尾。这估计是我写过最长、最久、最用心的内容了,我的毕业论文屈居第二。


“就像把心掏出来。”我想,“用钢笔在我的心脏上刻一个核舟记,船上有我们一起见过的一切风景。”


---我爱你。


我在信纸上写下了最后一个句号。牛油,香料,和壁炉里燃烧的木柴的味道交相辉映。


我知道是时候回家了。




09.

等丢三落四的我跑回房间拿东西又噔噔噔的下楼开门出来,约好的计程车已经到了。


我站在门口,看见周先生帮忙提我的行李过去,身影慢慢混淆在黑夜里。当他踩出一串脚印,靠到车那边去的时候,我已经看不清他的脸。只有惨白的尾灯映出他的轮廓,包裹在充满着雪粒和尘埃的尾气里。


我看着他的轮廓,意外的想起了我的爱人。想起我离开上海前,他为我提着行李的,夕阳下的侧脸。我想立刻回家去,我要去亲吻那个侧脸。


我愣在房门外的楼梯上,忽然又想起降落在蒙特利尔的那个晚上。当时是我站在夜色里,而他走到门口,回头盯着我看。


当时的周峻纬,盯着夜色里站在远方的来客的我,又是抱着怎样的心情?


他的脑海里,是不是也有浮现出谁的侧脸?




10.

当飞机奔向天空的时候,我下定决心。


“不再回来。”






00.

这篇文章其实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试验品,是深夜痛哭后的任性狂想。只单纯的为了满足我个人对同人文学的一点点好奇心。


关于爱情。关于失去爱情。


我刻意不写纬钧的相遇、相知,跳过他们的缠绵和爱意,更冷漠的忽略他们离别的痛楚。甚至全文都在努力回避齐思钧这个名字的出现。是的,“齐思钧”或者“老齐”或者“齐老师”,他一次也没有出现过。连文章的题目里,都只是模糊的出现一片山海,不是岱泽。


故事里只留下一个房东周先生,一个周峻纬,一个独居的周峻纬,一个失去了齐思钧的周峻纬。


我就想看看,当你们在读这篇文章的时候,看着这个破碎的周峻纬,能从他身上拼凑出多少个齐思钧。


谢谢大家。

评论(16)

热度(180)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